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价格卡特尔的反垄断法规制研讨会”举办

发表于: 2010-07-18 20:39  点击:1040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网站

    2010年7月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办的“价格卡特尔的反垄断法规制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国资委、工信部以及新闻出版总署等政府部门的官员及行政执法人员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相关学者、外国专家、20多个行业协会、以及中外企业和律师事务所所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黄勇主持。

    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蒂夫·杰瑞先生以“美国反托拉斯法规执行和遵守的发展”为题向大会做了报告,作为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杰瑞先生向大会介绍了美国反托拉斯法的执法实践,引证了大量美国反价格卡特尔的执法案例,并对企业提出了具体建议。台湾奇美公司董事、前总裁何昭阳先生作为美国反价格卡特尔执法案例被处罚的公司代表,从另一个角度,结合自身经历,以“美国反卡特尔法规:中资企业和管理人员面临的风险”为题,向大会做了报告,奇美公司因违反美国反托拉斯法,被处以2.2亿美元的天价罚款,同时何昭阳先生和公司其他管理人员还面临严厉的刑事处罚,这样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反垄断法不是一纸空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要因为不懂法而使企业和个人蒙受难以补救的损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先生从政府和监管者的角度,就上述两个报告做了点评。

    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马天天女士就企业如何应对反托拉斯法,从具体层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说明,并结合具体实例,给予企业经营者具体建议。我国著名的反垄断专家、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盛杰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分别从法学、经济学角度,结合上述报告,对价格卡特尔的反垄断规制问题做了评述。
    本次研讨会成功邀请了各个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中国的行业协会有其特殊性,价格卡特尔问题也是行业协会和各个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与会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就就“奔驰宝马在中国是否应和出口国统一价格”、“行业协会出于善意为了保证质量和服务对行业内部企业的价格限定是否应受到反垄断法的规制”以及“企业间的专利联营打包价格限定如何规制”等诸多现实问题与中外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深入交换了意见。
    价格卡特尔问题作为一个与中国企业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我校竞争法中心举办的这次研讨会,不仅邀请到了因为价格卡特尔受罚的企业代表,同时也邀请到了专业律师和政府关员,以及各个行业协会的代表。他们借助本次会议搭建的平台进行了充分交流。正如黄勇教授所言,作为反垄断法的研究者,不仅要在学校里教书,更应该在社会上进行反垄断法的教育。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与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