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表于: 2010-08-06 12:12  点击:1188

    2010年7月30-31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吉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深化全球治理的跨学科研究与合作,进一步推进法律与全球化研究,研讨当前世界秩序大变革中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法学、国际关系、政治学、历史学、哲学等不同学科的学者7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文艺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教授,东亚法哲学会理事长、日本北海道大学法学院今井弘道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兆兴教授,先后在开幕上致辞。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旭教授、李建华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

    在开幕式致辞中,吴振武教授代表吉林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外专家学者表达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外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理论和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必将为中国与世界的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提供新的思想、新的理论。今井弘道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这一选题的历史背景是现代化进程,表征着以国家主权为基础的硬权力和治理所代表的软权力之间的张力及其调适,对于东亚法学研究和法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期望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在法律全球化问题的研究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刘兆兴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诚挚的祝贺。他认为,本次会议的选题精确、丰富,既涉及到当前全人类社会的根本性问题,又包括了众多当前全球法律文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机制性的问题,值得各国法学家和其他学科的学者持续深入地进行研究。

    本次会议分五个单元进行了大会主题研讨,分别是“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全球治理与法治”、“国际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全球治理中的国际关系与国际法问题”、“国际法治视野下的国际司法”。在大会主题研讨阶段,28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10位学者做了学术评论,20多位学者做了自由发言和提问。与会学者围绕全球治理中主权国家的作用、国际法治的概念界定、欧盟法治、区域贸易协定(RTAs)、国际刑事法院的功能、中国参与国际司法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