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学者应邀出席“国际比较法大会”并作主题总报告

发表于: 2010-08-16 08:20  点击:1047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应邀赴美国华盛顿出席第18届“国际比较法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omparative Law),并在大会上作“外国投资的保护”主题的总报告。据国际比较法科学院(IACL)秘书长介绍,单文华教授是该大会110年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总报告人。
    四年一度的“国际比较法大会”肇始于1900年法国巴黎,是世界比较法学界最高级别的盛会,有比较法的“奥林匹克”之誉。此次会议是该大会第一次在美国召开,得到了美国和世界法学和法律界的高度重视。大会由国际比较法科学院和美国比较
法学会主办,美国大学华盛顿法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和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三所大学承办,于7月25日到8月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520多位法学精英出席了大会,其规模与层次都超过了往届,可谓冠盖如云、盛况空前。
大会开幕式由IACL秘书长、德国马普比较与国际私法所所长Jurgen Basedow教授主持,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Bruno Simma、美国上诉法院大法官Rosemary Barkett、意大利宪法法院大法官Sabino Cassese、美洲人权法院主席Diego Sayan以及美国律师协会主席Carolyn Lamm等, 就“比较法在法院和国际法庭中的角色”进行了热烈探讨。随后,大会就各个主题(Themes/Subjects)展开深入研讨,涉及比较法理论、国际经济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宪法、民法、商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环境法、劳动法以及法学教育等国际和国内法的各个重要领域。期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欧洲法院护法官Miguel Maduro以及纽约大学法学院Jerome Alan Cohen等作为宴会演讲嘉宾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说。
    各主题报告有如奥运会的各单项比赛,是大会的精彩看点所在。围绕各主题国际比较法科学院和各国国家委员会提前数年分别遴选指定了总报告人和国别报告人。总报告人负责组织协调其负责的主题的工作,包括起草供各国别报告人统一使用的国别报告要求,督促国别报告进度,撰写主题总报告,以及联系安排主题报告出版等等。在大会上,主要是由总报告人向大会做总体报告,参会的国别报告人则可以作国别补充。
    单文华教授的主题报告会由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世界唯一的投资争端解决机构)秘书长Meg Kinnear主持,在7月30日上午11时在美国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国际比较法科学院主席George A Bermann教授、秘书长Jurgen Basedow教授以及大会承办首席负责人David Snyder教授等1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单文华教授首先用40分钟左右的时间做了主题总报告。随后,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希腊、土耳其、阿根廷、捷克、埃塞俄比亚等11个国家的国家报告人分别就其国别报告做了简短发言。最后,Kinnear秘书长和单文华教授还和听众进行了提问互动。1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不少人一直站着聆听了全场报告会,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会后,参会的国别报告人和许多听众纷纷表示,这场主题报告会十分完满,是整个大会最好的主题报告会之一。
    在总报告中,单文华教授总结了参与了该项目的20多个代表性国家的外国投资国际和国内法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其发展趋势和未来走向。报告指出了当前各国外资法发展的三大趋势,即“趋同化”(Harmonisation),“平衡化”(Balancing)和“社会化”(Socialisation)。报告同时指出,各国外资法近20多年的自由化发展,已经使得这方面的“南北矛盾”日渐淡化,同时“公私冲突”日显突出,国际投资法的主题呈现出从前者向后者转化的明显趋势。最后,报告认为,全球外资法未来的发展有望导致一个“平衡的自由投资体制”(balanced liberal investment regime)的诞生。
    作为首位中国总报告人,单文华教授在国际比较法大会上所做的出色的主题总报告被认为是中国学者登上世界重大法学舞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