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WTO专家Bacchus先生访问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并受聘“荣誉教授”

发表于: 2010-09-25 14:40  点击:1008

    来源: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

    9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上诉机构创始人之一、美国WTO专家James Bacchus先生借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之际到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并接受外经贸大学授予的“荣誉教授”称号。

 

    Bacchus先生自WTO成立始连续两届担任争端解决上诉机构主席,是上诉机构成员中唯一参与审理了WTO最初八年的全部六十起争端解决上诉案件的一位,也是其在任期间北美地区的唯一代表。除在WTO的任职外,Bacchus先生还曾担任美国国会议员,并任美国总统行政办公室所属美国贸易代表的特别助理。目前,Bacchus先生是美国大型国际律师事务所Greenburg Traurig, LLP的“全球事务部”总裁,亦为全美最杰出的国际贸易律师之一。 
    9月10日晚7点,授予James Bacchus先生“荣誉教授”仪式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盛建明教授主持了仪式,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致欢迎辞,并向James Bacchus先生颁发了证书。 
    在随后的小型学术研讨会上,Bacchus先生首先发表主旨演讲。他的演讲诙谐幽默,语言生动,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他指出,中国自2001年加入 WTO以来,在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WTO制度中获得了益处也日益显著。接着,他强调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成就,并高度赞扬了中国在争端解决中的积极作为。随后,Bacchus先生将重点转向了当今涉华经贸纷争的焦点,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华贸易救济的双重计算问题、我国自然资源出口限制问题等,并就上述问题发表了深刻独到的见解。演讲中,Bacchus先生反复强调合作、对话和相互理解在中国及其贸易伙伴之间的重要性。

    随后,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韩勇处长、WTO秘书处前法务官员柯马龙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盛建明教授、副主任陈卫东副教授及龚红柳副教授分别就“WTO与中国”这一主题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并与Bacchus先生作即兴交流。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丁教授、教师刘彤博士、刘燕南博士、郑雅方博士,以及来自北京在京其他高校和律师事务所的WTO专家学者等,与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百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踊跃提问,Bacchus先生及前述嘉宾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