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日经济刑法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表于: 2010-09-03 15:04  点击:1073

    来源:中国刑事法律网

    2010829,中日经济刑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602会议室举行

    由日本成蹊大学金光旭教授担纲组织的“中日经济刑法研讨会”,近日分别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举行。

    参加本次会议的日方学者有:东京大学佐伯仁志教授、川出敏裕教授、成蹊大学金光旭教授、东雪见副教授、上智大学岛田聪一郎教授;中方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谢望原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梁根林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明楷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冯亚东教授。本次研讨会是一个纯学术会议,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展开讨论:关于日本的商业贿赂之处罚(左伯仁智)、日本对洗钱行为的规制(川出敏入)、关于日本的收存款之规制(金光旭)、日本对知识产权的刑法保护(东雪见);中国知识产权的刑法保护(张明楷)、中国刑法中的受贿罪:立法演进、适用解释与立法完善(梁根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疑难问题研究(谢望原、张开骏)、协助他人掩饰毒品犯罪所得行为之定性研究——以汪照洗钱案为例的分析(陈兴良)。

    为了节约时间,以便有更多时间双方相互提问讨论,中日双方学者事先向对方提交了中日文论文(文本由金光旭教授和钱叶六副教授翻译),讨论会上并不宣读论文,而由双方学者有针对性地相互提问、答问。本次会议时间安排紧凑,讨论问题深入,中日学者对共同感兴趣的经济犯罪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