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重庆举行

发表于: 2010-11-13 10:33  点击:943

    第四届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11日在重庆开幕。中国与东盟10国200多位法学、法律界专家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可能出现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

  今年1月1日,涵盖19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中国和东盟的紧密合作,成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本届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走向互利共赢——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的法律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相关法律问题研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各国国内相关法律的调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法律务实合作的新趋势、新特点等成为论坛关注的重点专题。

  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说,论坛将从战略高度谋划中国—东盟法学、法律界的合作与发展,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柬埔寨司法部大臣昂翁瓦纳塔说,论坛将帮助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共同的视点互相交流,加深司法领域的合作。

  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成立于2005年,是全面涵盖中国和东盟政府界、司法界、法学界、法律界及商界的开放式法律交流对话平台。前三届论坛分别在中国南宁、越南下龙湾、中国重庆举行。

  第四届“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1月12日在重庆结束。

  11日,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在重庆成立。泰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布恩洛德·唐普拉赛尔以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身份,正式向外界宣布这一消息。研究中心选址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西南政法大学内。

  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将开展对中国与东盟法律的系统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相关法律研究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为各国政府、商业团体和其他机构提供资讯建议,为本地区的繁荣发展提供法律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