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公益律师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 2010-11-14 17:54  点击:1324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简称“人权中心”)于2010年10月26日至10月31日在北京怀柔红螺山庄举行了“中国公益律师研讨会”。
  人权中心陈瑞华教授、人权中心阿尔巴尼亚籍访问学者Gentian Zyberi博士、人权中心瑞典籍访问学者David Karlsson先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吴革律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李轩教授、香港大律师公会张耀良大律师、《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先生、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钱列阳律师、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连艳律师等数位学界、业界影响力的人士,以“公益律师的使命与人权保障”为主题,分别围绕国际社会人权保障机制、国内律师执业环境与人权保障、公益律师的使命与维权路径等话题,与30余位参会律师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人权中心主任龚刃韧教授、副主任白桂梅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30位律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他们中既有入律师行未满三年的新人,也有年近七旬的资深公益人士;他们所处的地域之广,年龄跨度之大,折射出势头不减的公益热情、深入人心的维权意识。
  “中国公益律师研讨会”项目由欧盟委员会驻中国和蒙古代表团资助、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主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协办。本次研讨会是今天举行的第二次会议。2010年4月第一次研讨会已顺利举办,来自全国17个省市30位律师齐聚北京,各抒胸臆。
  该项目从2010年开始,为期三年。将分阶段组织6期集中研讨、交流活动。项目拟通过人权理论培训、案例分析、模拟法庭、国际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在中国培养公益律师骨干力量,以这些律师为核心形成中国公益律师协作机制,影响其他律师与社会公众人权意识,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人权事业,推动中国公益、人权事业的发展。
       
  人权中心作为项目的主持方,负责研讨会的组织工作。第一次会议之后已获得各方面的好评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人权中心希望通过此类会议加强与律师界的交流,在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实证研究,从而进一步促进人权的研究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