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我国学者参加“西欧立宪主义在亚洲的继受与变革”国际会议

发表于: 2010-11-23 18:19  点击:99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网站

    11月6-7日,“西欧立宪主义在亚洲的继受与变革”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东京召开。为了加强中日宪法学交流史的研究,推动双方之间的了解,2009年,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和日本公法学会共同申请了日本文部省课题“西欧立宪主义在亚洲的继受与变革”,预计三年完成研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莫纪宏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日本九州大学法学院洪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贵松副教授作为课题组的中方代表参加会议,山东大学法学院牟宪魁副教授也应邀参加会议。日本公法学会会长高桥和之教授、上智大学法学院高见胜利教授、早稻田大学法学院沪波江二教授、京都大学法学院毛利透教授、首都大学法学系西村裕一副教授、松井直之博士等作为日方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明治大学举行,双方着重就中国近现代宪法学与日本的关系问题展开研讨。会议安排紧凑,讨论充分,每一人的演讲及讨论时间为1.5小时。11月6 日,韩大元教授发表了题为《明治宪法对钦定宪法大纲的影响》的演讲;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李晓东副教授发表了题为《近代中国的立宪政治论语日本——以杨度的国会论为线索》的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贵松副教授发表了题为《美浓部达吉与中国的公法学》的演讲;山东大学法学院牟宪魁副教授发表了题为《日本宪法学上的宪法裁判论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的演讲。11月7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立宪主义的原点与近代日本的影响》的演讲;成蹊大学法学部光田刚教授发表了题为《训政开始期国民党的政治构想——从<建国大纲>到胡汉民的训政论》的演讲;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莫纪宏研究员发表了题为《论明治宪法对近代中国宪法制定影响的有限性》的演讲;津田塾大学学艺学部中村元哉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华民国宪法制定史与世界的宪政潮流——以张知本的宪法论为中心》的演讲。

    本次会议获得了预期的研究效果。第二次学术研讨将于2011年8月在中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