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2011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暨“高校法学战略规划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召开

wqc 发表于: 2011-08-01 09:39  点击:1673

    ²0¹¹年7月¹9日-²²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主办、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承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安徽大学法学院协办的“²0¹¹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暨‘高校法学战略规划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各政法大学校长和主管科研工作的负责同志、教育部“高校法学战略规划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教授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何健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显教授,以及各协办单位领导,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教育部社科司何健处长在致辞中传达了教育部正在起草的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重要文件的主要精神,介绍了当前教育部社科司当前和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他指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²0¹0-²0²0)》的重点之一是进一步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法学学部和各重点研究基地要重视学习相关文件的重要精神,聚焦即将出台的高校战略规划研究报告,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做好法学学部工作,加强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繁荣发展高校法学研究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法学学部工作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主持。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作了²0¹¹年度工作报告。张文显教授从积极承担与完成重大研究课题、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活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部咨询服务功能、积极开展法学学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等方面总结了法学学部和各学部委员上一年度的工作情况,并对未来一年学部工作作了规划,指出法学学部要在组织法学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法学院校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组织宣传和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略规划、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研究与宣传工作、组织举办高层次的国际国内法学研讨活动、加强法学学部办公室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学部工作。报告得到了全体委员的高度肯定。在会上,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学部委员吴汉东教授、黄进教授、沈四宝教授、余劲松教授就法学学部工作报告和进一步加强学部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高校法学战略规划研究”学术研讨会由“高校法学战略规划研究”课题组组长张文显教授主持。在会上,张文显教授就“法学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会议讨论稿)”的起草过程、基本思路、主要特点与基本内容作了说明。与会代表围绕《法学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会议讨论稿)》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报告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在基本思路和重点选题两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课题组组长张文显教授和陈光中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建议表示感谢,课题组将认真研究本次会议讨论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修改法学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在今年7月底将报告定稿上报教育部社科司和社科委。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曾令良教授主持。各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交流了各个重点研究基地的工作成绩和经验,讨论了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规划。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作了发言。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教授、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分别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会议总结。在总结发言中,陈光中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法学学部工作报告和“法学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会议讨论稿)”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深入讨论,各重点研究基地之间的交流内容丰富、卓有成效。他指出,法学战略规划研究课题组将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本次会议的讨论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突出重点、充实内容,形成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提交给教育部社科司和社科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