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简报 > 阅读正文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10年第1期(总第4期)

wqc 发表于: 2010-01-15 09:13  点击:12113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
工 作 简 报
2010年第1期(总第4期)
法学学部办公室编          2010年1月20日
    

目  录
1.  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出席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 
2.  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2009年第15期全文转载
3.  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出席“法治进程中的地方法制建设”学术研讨会 
4.  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出席“刑事搜查与扣押制度改革完善”研讨会
5.  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出席首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
6.  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与中国国情研讨会


1.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出席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
    2009年11月2-4日,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年会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深化刑事司法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建国60周年刑事诉讼法制的回顾与展望”。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在会议开幕式上,陈光中教授作了发言和致辞。


2.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2009年第15期全文转载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在《法制与社会发展》2009年第3期发表的论文《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基本理论与实践进程》,被《新华文摘》2009年第15期全文转载。
    为了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科学发展,《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基本理论与实践进程》一文回顾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发展历程,梳理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思想理论与实践进程,总结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基本成就、经验与教训,并在此基础上展望了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前景和趋势。


3.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出席“法治进程中的地方法制建设”学术研讨会
    2009年12月3-4日,“法治进程中的地方法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与广州市法学会、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广东省党政机关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就地方法制建设基本理论、地方法与中央法、地方立法、地方法制建设评价标准、广东地方法制建设经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张文显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地方法制建设的广东经验”的大会基调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特别是广东法律界同行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张文显教授还主持了第一单元的学术讨论,并在闭幕式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总结。


4.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出席“刑事搜查与扣押制度改革完善”研讨会
    2009年12月1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主办的题为“刑事搜查扣押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研讨会暨“美国宪法刑事诉讼经典判例丛书”首发会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研讨我国刑事搜查与扣押制度的改革与完善,这是我国刑事诉讼法再修改过程中,第一次就刑事搜查扣押制度问题组织的专题研讨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另一重要内容是“美国宪法刑事诉讼经典判例丛书”的首发式。陈光中教授表示,该套丛书的出版是一个创举,也是一种通过中外合作拓展我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有效方法。


5.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出席首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
    2009年12月20-22日,“首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The First FOCAC Legal Forum)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加强中非法律交流,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发展”。来自中国和20多个非洲国家的法学家在本次论坛上展开法学和法律事务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法律合作以促进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本次法律论坛是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年至2012年)》而举办的首个中非有关对口部门之间的分论坛。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作为中国法学代表团团长在论坛开幕式中致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作为中国法学代表团副团长出席论坛。张文显教授在首场全体大会上发表了“法律视角内的中非合作——关于法律在中非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的基调报告,并主持论坛第二单元全体会议讨论。
    在论坛前后,中国法学代表团还访问了肯尼亚、塞舌尔、摩洛哥三国,与这些国家的司法部、高等法院、上诉法院、法律协会、律师协会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明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和中非国家之间的法律合作问题进行了富有建议性的商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塞舌尔、埃及和摩洛哥大使,就开展“法律外交”的重大意义征求了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的意见。


6.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与中国国情研讨会
    2009年12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司法改革与中国国情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副院长张军、景汉朝,政治部主任周泽民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立足中国国情,通过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建立和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作了相关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就正确处理中国国情和司法改革的关系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人民法院如何推进司法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